患難中的禱告(一)

講員:劉群茂牧師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詩篇三~六都是大衛在患難中的禱告。前幾篇中大衛都能很快地從
苦境中轉回,但詩六可說是患難的頂點,「我心也大大地驚惶。
耶和華啊,你要到幾時才救我呢?(詩六3)」顯然這個苦難太久了
,有時環境常不如我們所期望,不能立即得到答案,許多事包括
屬靈界的奧秘不是我們心裡所想的、也不能明白的。
詩篇有好幾篇是懺悔詩,大衛在詩中認罪悔改,詩卅二、五十一
都是很有名的懺悔詩。詩六屬於懺悔詩。
詩六中,大衛認知到他此次的患難和罪有關。他從苦境中轉回有
兩種方法,首先要對付罪;其次處理他與神的關係。
我們要掌握詩六要表達的,許多問題的解決方式,其實都是先處
理自己與神的關係。但我們卻往往只定睛在人與環境上。當你處
理了自己與神的關係,其他都不是問題了。
詩六中,大衛講有三個患難和苦楚:
一、身體的軟弱、疾病(詩六2)
相信每個人都生過病,疾病中人其實是很低沉的。詩六2中大衛用
軟弱和骨頭發顫形容他身體的疾病,從詩六看來,他病得不輕。
二、仇敵的逼迫、攻擊
「我因憂愁眼睛乾癟,又因我一切的敵人眼睛昏花。(詩六7)」大
衛憂愁到眼睛乾癟、生病,還得承受外在敵人的攻擊與壓力。
三、心靈的煎熬、驚惶
「我心也大大地驚惶。耶和華啊,你要到幾時才救我呢?(詩六3)
」講到大衛的苦中之苦,因為是罪所帶來的苦,所以他心裡的驚惶
,使他無法承受。詩六1提到「耶和華啊,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,
也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。」神可以救我們脫離迫害,但如果是來自
耶和華的責備、懲罰,可以向誰求救呢?外面的問題可以想辦法,
若問題是來自於與神的關係,天地之大,仍無處可逃了。正如詩篇
所提,「我到哪裡躲避你的面啊!(詩一三九7)」他的良心被責備、
被審判,使得身心靈煎熬到了極致。大衛在另一個悔罪詩中講到,
他犯罪不認罪時,神的手在他的身上,使他沈重、骨頭枯乾,罪消
耗了他生命的力量。另外,大衛發現更苦的事-上帝不理他了。「
耶和華啊!求你轉回搭救我;因你的慈愛拯救我。(詩六4)」上帝不
理他,是大衛最怕的事。
孔子說:「獲罪於天,無所禱也。」這句話真是大衛心情的最佳寫
照。他認為我得罪了天,還有什麼可以禱告的呢?大衛面對歌利亞
,因為神與他同在,他毫無懼怕。他深知沒有神,他什麼事也不能
做,所以他呼求耶和華轉回。
大衛認知他遭患難,是因為他與神的關係出了問題。他了解只要與
神的關係恢復正常,其他的問題都會一一解開,這是大衛處理他人
生問題很重要的關鍵。讓我們學習大衛,不怨天尤人,需要改變的
是自己。你的目光焦點在人、環境,就會一直在苦境中。夫妻、親
子間的關係也是如此,關係出了問題,首先要改變、調整的是自我
。(未完待續)(2006年6月9日晨禱信息)

轉載於士林靈糧堂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