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要孝敬父母,使你得福,在世長壽。」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。

今天突然想寫下這個心情...或許是最近看到太多的人事物了吧!讓我有感而發...

有一天,我坐上了捷運,我聽到三個女生在對話,可能在聊些職場的事情..沒有多久,
其中某一個女生,接到了一通電話,他說:「你很煩ㄟ,我自己會回家」「我又不累,太晚我會自己坐車回家」
「你吵屁阿!要接就接,就和以前一樣的地點」「我上班完就是想要逛一逛」...等等..
他在講電話的時候,他的兩個同伴就說:「她和誰講電話啊!好兇唷!」
其實我心裡也是這樣想...也太兇了吧!我心想:「是男朋友還是爸爸?」
結果答案揭曉.....是「爸爸」
我心想,也太誇張了吧!這麼兇....想想...我對老爸,應該也沒有那嚜兇吧!

爾後,看到我老媽和我外婆,因著外婆常年幾乎都是自己住...
自由慣了,受不了老媽的限制...常常想要趕快回到台中...
因為在我們家,要受到飲食的控制...﹝外婆有心血管疾病﹞很多東西也不太能吃...
也不太能親自在花勞力自己種菜種東西....﹝預防血管突然收縮,造成血管阻塞﹞
但這些都是外婆很愛做的....外婆雖然心裡沒有抱怨,但是想必心裡應該很想趕快回到台中吧!
因為回到台中,就沒有人管的到了....
想想,孝順的孩子真的很難做...這樣的替父母想,不過卻當做「限制」看待...

又看看,有些人和婆婆與小孩之間的關係...
更覺得...孝順真的很重要...
有人說對我說過,那是因為我沒有嫁人,不懂得這樣的關係..
我只能說:「或許吧!」
畢竟是兩個生長在不同環境的人,新舊世代的思想都會不太一樣,
他們的文化差異可能有超過60年以上,當然想法和做法也不同...
不過,我認為仍然不能以此當做藉口而不孝順....﹝我的想法﹞
我深深的相信,
「今天怎樣對待我們的長輩,有一天,我們的小孩也會這樣的對待我們」
因為「身教」很重要...

在聖經上也說,
「要孝敬父母,使你得福,在世長壽。」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。
「當孝敬父母」;又說:「咒罵父母的,必治死他。」

其實,父母與兒女間,本來就沒有隔夜的仇,
有爭執是一定的,許多的觀念本來就會有所不同,
但是...卻不能因此拿來做不孝順的藉口...
在婆媳之間,也是如此...
夫妻本是一體的,那是先生的母親,也必定是妻子的母親...反之,也是...
所以更應該要當作自己母親一樣的對待....
但是,有人往往也把皤皤當作自己母親的對待...情況也是一樣
為什麼呢?
因為...對自己的母親也沒有多好...態度也很惡劣...也時候,只因自己的母親了解孩子不多做計較...
但是婆婆,在過去的日子,並沒有長時間的相處,怎能了解呢!...
看到許多人得婆媳關係,覺得....對婆婆要向對自己媽媽一樣好,但卻也是需要格外的客氣與尊重...
最近實在看到太多生活的例子...忍不住想要寫下來....

檢視我自己...
對於我的爸媽,我還有需要努力的地方....
或許在態度上,應該要更有耐心吧!﹝我不是個有耐心的孩子﹞
但是我也會繼續努力達到完全的孝順....﹝當然也不是愚孝﹞

至於婆媳...目前也沒有這樣的困擾...
但是....我相信....我應該可以做的很好....
也相信...未來一定有一個很好的婆婆...

做一個孝順的孩子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...
大家應該要一起努力吧!

『大家,一起做一個孝順的孩子吧!』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